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想起那段日子




想起那段日子,  不算是短時間,  也有十多年,  每天只睡兩小時,  間中才有四小時的睡眠。
每天不停地工作,  不遺餘力體貼照顧一家大小,  別說以往還要做好那份一人抵三人的工
作,   誰來助妳呢?  


從來也不抱怨什麼,  視每個階段的艱辛也不算是苦事,  在每個階段,  我也樂於其中,  儘量
使家人感到溫暖和快樂。幾乎獨力照顧三個子女的成長,  那非易事,  何況他們之間相差
幾歲,  照顧起來更加吃力。  還記得女兒背書很慢,  我惟有一邊伴她讀書又一邊手抱著早
產的小兒子,  另一方面也要照顧大兒子 ...  每天花時間在子女做家課,  溫習,  遊戲,  說故
事也耗掉不少體力和精神,  也用上超過六小時的光景。  同時獨力照顧三個小朋友的起居
飲食, 真的易嗎?  生病了,  連續幾天的貼身照料,  還要擔心他們的健康。那些日子我從不
跟親友訴說什麼,  也沒苦的感覺,  只是每逢週日,  我依然獨力照顧子女,  可沒有一天假日, 
還如常每天三餐,  甚至四餐的煮食,  午餐滾湯,  晚餐必定煲湯,  也兩三天內煲糖水。自己
生病了,  發高燒也要支撐著身體照顧小孩起居飲食和上學。至於清潔家居,  我相信那時的
我是瘋狂的。  為了子女健康,  每天吸塵抹地,  清潔廚房,  兩三天便抹窗,  抹室內一切,  包
括所有房門,  甚至移開衣櫃來清理污垢,  而每次吸塵也一併將牆身上的塵埃去掉。


有幾年患了主婦手,  兩隻手的手指和掌內有裂損情況,  指紋也因此破了,  那破損的地方常
滲血乾裂,   那幾年常忍著痛楚洗菜洗雜物, 幫孩子換紙尿片,  依然每天抽著早晚幾餐的餸
菜,  水果,  鮮奶和家庭必需品;    也如常匆忙地去為孩子選購的文具,  穿的衣服,  也如常做
家務。那時才看過兩次皮膚科,  因醫生費太昂貴,  所以我便決定不再看病,  省些錢給家庭
開支比較好。雖然我並不富有,  尤其是要花費在孩子的日常開支上也不易,  但我那時也會
捐款給奧比斯、野生動物恊會和一些機構的。 期後自己想辦法去解決主婦手的問題,  於
是開始注意不要讓手停放在煲湯煮食的蒸氣上,  工作完要塗潤膚膏,  也要幾年的時間才好
轉。 這些日子曾使我體力透支得非常利害,  每晚睡在床上,  感到那些手手腳腳和身體疲累
得不再屬於自己。不過我是一個容易入睡、心無雜念的人,  每次躺在床上,  雖然感到很累
和痠痛,  但不用幾分鐘的時間,  我便已在熟睡中了。


我也經常將花架上的盆栽一一拿到浴室替它們洗澡,  那時我已常覺得植物是有感受的,  也
嘗試跟植物說話。看見植物生長得健康,  那晶瑩的綠葉,  那些花姿也曾使我喜悅。現在花
架也因應政府要求拆卸了好幾年,  真懷念種花的日子呢!


以往也算人緣好,  也有些朋友,  但身處這麼繁忙的日子裡,  朋友也有自己的生活,  慢慢不
再往來了。還好在一些可以的時間內,  我可以聽音樂,  看書,  自學結他,  以我樂天的性格, 
我就像活在自己的堡壘內,  自娛其樂,  直至時間許可,  我才重拾自己的興趣去學習。


感受每個時刻運作的美好,  感受那微妙的動靜中,  愉悅的心扉是那麼安詳地打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