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對我來說,今年可用『緣』字來作一個總結。


有緣在網上認識一些網友,而網友之中,有宣揚儒耶佛學的、有寫
詩詞的、有寫小說的、有談論政治的、有談藝術的... 而我也因此
對佛學多了點認識,還跑到講堂去聽經和念經,同時亦無端學起書
法篆書來,這些緣份全是從寫網誌開始引生的。所以,我覺得今年
對我來說是奇妙的一年,從沒想過的事竟然在這一年間如此發生,
像冥冥之中潛藏一股神秘力量牽動著我,指引著我要走的方向。


本來近年已減少了看文學書的我,最近又開始有興趣看起書來,一
時間真的忙過了頭,太忙使我覺得需要從新安排時間運用的必要,
也讓我更明白太多的慾望追求,也是一種貪念來的,雖然全也是正
念的求知和好學精神。世界上的學問多不勝數,正如莊子曾說過:
『吾生也有崖,以有崖隨無崖,殆矣』,這不也是佛教所說的『色即
是空,空即是色』及取捨之道理嗎?當然不思進取,只講虛空處寂
靜,不事生產(指身心勞動工作),那麼也失去人生意義的。


能做一個有智慧的人,便要懂得平衡生活,盡量做到融通,對人處
事能運用自如,以謙卑和慈愛的心懷待人,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