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篆書書法班


(我的篆書練習)



今晚在講堂上篆書書法班,有位同學真是非常用功,他已交了五篇心經,是寫在九宮格
上。而今晚他將半篇心經抄寫在半分宣紙上,雖然寫得密集了,可是書寫整齊而字型合
乎比例,用心寫還要用很長時間來寫,也可訓練靜功呢。


老師對他說:『揀四個你認為滿意的字』,見他還未揀出來,我便忍不住開聲說:『有
很多字也寫得好好的,那個不是寫得很美嗎?』老師即不悅地說:『誰要妳說,由他自
己選擇!』登時我便知是自己的不是,我不應那麼大意,這是他的功課,當然應該由他
揀選和作答的。』接著,老師也要他揀出四個他不喜歡的字。老師還說:『看別人的字
也可看到該人書寫時的心情、性格、氣度...』


練字的時候,老師走來看了我一會兒便說:『妳雖然頑劣,可妳的書法真的寫得好,進
步很快』有位同學替我抱不平說:『不要這樣說她,她人心地善良,也願意幫助人...』
老師又接著回答她說:『我是故意這樣說她的,那才好玩 ...』也有些同學說我很有智
慧,我真的感到不好意思啦,忙推說我沒那麼的好啊,你們不要這樣說,你們全也很好
的呢!


有位同學因遲了報名,所以這次不能回來繼續上課,她留了電話給我和其他一些同學,
我本來打算今晚便問老師,若有位(因為有些人會中途退學的)可否通知她回來上課。
怎知她今堂便跑了來上課,原來有一位同學退出便知會了她。這位同學是一位氣功推拿
師,已考獲碩士學位,她口才了得,而且也常說好話,老師當然樂了。她這晚拿了兩幅
畫來,請老師題字,預備掛在她的醫館。我和幾位同學幫她把畫從畫架弄出來,讓老師
寫完字便再放回畫框內。最後我們幾位同學跟老師一起乘升降機離去,等候升降機時,
忽然老師問我說:『妳是來學書法才去唸地藏經的嗎?』我回答:『不是,我是唸地藏
經先的。』老師又再問:『沒理由,你這麼特別,我一定記得的,你不是先唸地藏經才
開始學書法,我不會錯的...』另外幾位同學也接著說:『是呀,妳那麼特別,見過妳必
定記得妳的...』 我呆了半響,只是有點不好意思地低聲回應:『我沒有什麼特別呀..
.』 剛好電梯來了,我們便走進去,完結對話。


回家後才想起,我本來是想唸地藏經的,但當時要在某處學佛學初班,所以真是書法老
師說得對,我是學了書法才去唸地藏經的。不過,最近我決定暫停去唸地藏經,我感到
老師是不想我停止到講堂唸地藏經的,可是我真的想歇一會兒才作打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