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人生的階段__探討


 



人生的階段, 一開始便是從感性開始, 所以人是會有喜怒哀樂情緒。  而感官世界一方面讓
我們人類接觸外界刺激之餘, 也讓我們貪慾愛戀起來, 繼而產生辨別和利己的私心。因為有
了貪慾愛戀, 受了外界的物質吸引而觸發追求和擁有同等的享受, 繼而產生自我要求的動力
, 充實個人學習技能, 發揮個人潛能才華, 為現在未來的目標理想而奮鬥。



而人在嬰孩時期開始, 便接觸到家庭所附予的一套道德教育薰淘, 而在學校方面的道德教育
啟發是啟蒙標準。在成長的過程中, 我們從不同管道接觸到社會各階層的不同道德標準或共
通標準, 也因科技資訊發達, 對其他國家的道德標準和對人生的價值觀也能認識多了, 彼此
明白道德標準也有國家民族性的習慣和風土人情而有所區別。


而每個階段的成長總會遇到感性與道德標準的拉扯牽絆的情況, 比如我想去玩, 但為了不違
背父母之命, 要尊敬師長, 我們便不能感性用事硬要去玩了, 因為在道德上不聽師長的話便
是一個壞孩子, 所以還是乖乖地坐下來聽書好了。處於這種狀況也可算是「不能」有自我了
。這類型的人若長期處於不甘心的心態, 便會容易產生憂鬱而感到絕望。  而有些人自小已
習以為常地只聽要求和吩咐處事, 所以常處於不會自我要求和反省, 因此這類人大多是「不
知」有自我的。這類型的人因安於現狀, 無怨尤, 對人生比較不會感覺絕望,但同時亦對自
己沒有什麼要求,很少對未來人生定下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