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迷宮遊戲文字__1

 




從你的文筆,我可看到你的素養,單從你的用字,標點停頓,語氣修飾,便可以知你
是一個怎樣的人。你謙虛?你自負?你溫柔?你拒人千里?你挑皮?你幽默?你有涵
養? ...... 為什麼我會給你這麼多的可能疑惑!!!  沒什麼的......只因為我慢慢發覺
你的多元化角式的混用,那也沒要緊,因為你用不同的文字來形容,塑造不同的人物
,交代和連貫故事的發展,想表達你的故事主題。或者我不應該早下判定,給你定格
斷言分析,因為這也只是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在你創作的時候,是基於何種心態、
主題目的、佈局、情況呢?對你種種的猜測胡想,可能是一個錯誤的自我誤導,我不
禁要好好思考一下,不能過早硬吞你的每一句每一節每一章,是的,我是需要細細嘴
嚼,要貪婪地、認真地慢慢品嚐,你在文字堆裡究竟在賣弄著什麼玄機。那麼繼續看
你的著作是對的,我是不是泥足深陷,已踏入你的預設圈套的文字佈局陷阱裡呢?我
不禁要往之前看過的部分小說裡翻看,看自己有沒有錯漏了某些情節,或者再重溫一
次不太認真看的那些部分。


你的不同與別的故事,主角又換了形貌,場地,時代背景也轉換了,我默默地跟著你
描繪的路線軌跡潛行,追蹤著你的塑像地圖,小心翼翼地緊貼著,幾乎有時我幾乎感
到你的呼吸聲是那麼接近,我彷彿已走進你的思維裡,與你一起想像,與你一起想像
下一步的安排,下一步的巧妙安排,要知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承接力的重要
,要知你不能隨便踏空,你亂了調子,我和其他的讀者也會跟你掉進趣味殃缺的心理
關口。


你已帶領得很好,使我,相信其他讀者也是,因為總會有你我的同類是如此,喜歡這
樣的迷宮遊戲文字。一但誤闖或有意追尋這樣的文字迷宮,你知我已是你的跟隨者,
我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了這樣的玩味。你拐彎別具一格,你的行文,人物出場有時鮮明
,有時隱晦,在不同的場景中穿插對話,一時衣香嬪影,一時又髒不入目,你一忽然
用混沌手法矇騙我的雙眼,你一忽然又用明澈清溪點清我的眼目,但我知道你我他仍
舊在這寬敞的迷宮裡,從沒有離開,只愈來愈走得深入,現在我們極可能已走到了核
心,中央的部分。但我卻有一種預感,你就在此時離棄我和其他讀者,讓我們瞎猜一
個出口,要我們不停地在窩裡打轉,或左或右或在三岔口或十字路口徘徊。你現在也
許很高興,因為你成功地帶領這些群眾和仰慕者來到這個核心,目的是讓大家好好思
考創意想像空間的擴闊思維要有獨立性和創新性的超越,也融入現實生活的寫實空間
,不能單一化,而是融和惟美。


好了,大家也看到這裡,即也來到這裡,一個沒有特定的結局,只有各自去尋找屬於
自己的出口,但似乎出口只得一個,是相同的一個出口。我們全站在自己的一片地上
,天空似乎是沒有兩樣的,每個人也是當中的那個核心了,向世界張望,是時候停下
來想一想,這個迷宮遊戲文字的用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