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綺雅_12


 


  祖母起床後,兩隻眼珠看起來像蓋上了一層淺淺灰藍色的薄膜,眼角有點膠質液黏體。
洗過臉後沒多久依然有點黏液物在眼角,午飯後,祖母吩咐綺雅煲金銀花和白菊花,給她用
作洗眼,備多一份洗眼留用,剩餘的由他們飲用。接近黃昏,那位回家小住的同鄉回來幫忙
打點家務,也負責幫忙照顧祖母,綺雅常稱呼她薇姨。


  薇姨只有一個兒子,綺雅曾經見過他,叫他豪朗哥,黑黑實實,說話時帶少許鄉音,總
是一邊說話一邊呵呵笑,不太高約 160 厘米,樂觀性格;而他太太長得白淨,比他矮約10厘
米,說話聲調比較高音響亮,字字清晰,眼目利利的爽性情,也很愛笑,綺雅覺得他們真是
合襯的一對。豪朗哥有一小女兒,聽說已三歲,薇姨掛念孫女,這次假期放得特別長,可她
認為綺雅開始有能力照顧家裡的事,而綺雅的祖母又沒異意,所以放了三星期假才返回來。


  綺雅見薇姨回來了,很是高興,門一開真的喜出望外,立時拖著她的手,還幫忙推著薇
姨的小行囊進屋去。薇姨淺淺一笑望綺雅一下,說:


  『綺雅長大啦,把家裡照顧得真妥貼!』


  『有薇姨在好得多呢!我總是忙得團團轉,而且祖母又不舒服,做得不夠好 ... 』


  祖母依然保持坐在廳中的一張靠背椅上,只微微抬頭望向薇姨,淺淺一笑作點頭招呼,
然後說:


  『阿薇,回來喇 ... 孫女很可愛喲!豪朗嫂不用上班,專心相夫教子很難得,妳可安樂享
   奶奶福 ...真有福氣。』


  『有什麼好福氣?豪朗辛苦命,工作時間長有沒賺多少錢,生活苦 ... 也得回去看望他們
   ,這次去時間長了些,捨不得小孫女,她喜歡老纏著我扭她玩 ...』


  『還小,很活潑 ... 』


  『愛蹦蹦跳跳,又愛唱歌又愛玩遊戲,沒刻停的!』


  『我可真的痛苦命,年紀那麼大還要照顧三個孫,我本應該享兒女福,妳說我認命不認
   命 ...誰可憐我?』


  『妳這三個孫兒女很懂性,不用擔心,想得太多沒有好處!別傻,看綺雅不是很聽妳的
   話,懂得照顧妳,她年紀還小,很難得,妳也算是有福氣!』


  綺雅在旁聽見她們的對話,感覺成人的想法真是別有一套話,也奇怪日常不多言的祖母
今天像說個不休,像在向什麼抱怨,是命運嗎?但綺雅自小已聽慣了這些話,但覺祖母怪可
憐的,不是嗎?養大兒子,兒子卻死掉,還留下幾個小生命讓年邁的她來照顧,也要她操心
家教和撫養。綺雅默默期盼自己快點長大成人,將來在社會能幹一番事業又可賺錢,報答祖
母養育劬勞,那時她便會安心快樂。現在雖然能力有限,可綺雅也必盡自己所能照顧祖母起
居飲食的日常生活,讓她感舒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