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弱勢社群


小小說_弱勢社群





這是我首次參與這種性質的義務工作,雖然自己的家事仍然忙碌,覺得能在周六或
星期天抽個人娛樂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也是應有的社會責任。


踏入中心向辦公室打招呼和報到,然後進入活動室等候,時間尚早,便四周巡視一
番。一位樣子約二十歲的青年向我迎面走來,很開心地跟我一邊招手一邊說


“ 我係阿文,再過兩星期我便不來這裡的了,到時妳便見不到我 ...  ”


“ 哦,我也是今天才來這裡啊!”我不以為意地回應。


“ 我是坐 xx 號巴士再行路來這裡,很容易便來到這兒呀!”


“ 哦 ...  ”


“ 這裡的人很好,我很開心來這裡,活動很好 ... ”



當我正想問他來了這間中心做了多久的時候,便聽到阿文說


“ 我係阿文,現在我自己識得去工場返工,識得來這中心,不過,下星期是最後一
  次來這裡啦!我,大個仔,自己識得照顧自己,我識得坐車和行路,我識得賺錢
  ,媽媽讚我叻呀!我也會在家幫手煮飯呀”


我這時才知道他是屬於輕度弱智的青年,智商約有十歲,鮮有見到那麼有禮貌,有
教養,有笑容 ... 想到阿文這麼乖巧,心中突然一陣陣酸味湧到鼻子來。


“ 下星期我會再來這裡,希望見到你呢,阿文”我壓抑自己的情緒,面露笑容跟他
      說。


見他開開心心地離開中心前,還跟幾位中心職員道別。



是時候開始活動了,這房間裡全是自閉症少男少女,跟剛才阿文的表現是截然不同
,他們的情緒反反覆覆,時而高漲離座亂走,時而沉默坐著不動。有時還大大力地
用手拍枱拍椅,要教導他們頗為吃力。中心社工教我們做義工的不能存不忍之心,
應嚴厲吩咐他們,嚴格要他們遵守秩序,要不斷用義正詞嚴的語氣讓他們明白是與
非。原來不斷重覆指令,他們才會留下深刻印象,才明白怎樣才算是正確的行為。


當我做完這次義工,踏出這中心門外,心裡便明白經一事長一智的道理,想起他們
的父母,想起那些專業導師的愛心,真使人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