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劉一虎老師的書法自由談讀後感




生活在這廿一世紀的年代, 我們是幸福的一群, 一方面可享用科技帶來的方便, 讓我
們在網路上很輕鬆地搜尋想穫的知識, 但另一方面卻使人婉惜, 我們不懂得珍貴中國
傳統文化藝術遺留下來的瑰寶, 看我國瑰寶漸次失傳, 真使人感慨。


自從跟劉一虎老師學習書法, 雖然只學習了五課堂, 但穫益非淺。  他讓我明白什麼
是寫字, 什麼是書法, 也讓我明白什麼是書道精神, 也讓我明白書法藝術的境界追求。


請參考: 劉一虎老師的 《書法自由談》http://hk.myblog.yahoo.com/tiger.lau88/article?mid=39


現將我欣賞老師這篇文章的要點概貼如下:


    “藝術家不僅要創造美的藝術 , 同時要創造能夠感會這種美的心靈和眼睛 ”


    “書法講究筆法 , 氣勢 , 章法 , 韻味 ; 講究氣脈貫通 , 虛實相生 , 錯落有致 ,
      違而不犯 , 和而不同...”


    “寫字出於實用性 , 要求平整 , 易讀易懂 . 如美術字 , 橫平豎直 , 整齊均勻 ,
      按規律去寫”


    “書法是藝術 . 藝術最重要特點是要突出個性 , 追求新意 , 也就是要創新”


書法應如何啟氶傳接呢?


個人認為最好從小三起學習, 學校方而應設每週一課書法班, 因應心智班別編制學習
課程。我贊同讓初學者明白以上劉老師的文淺意深的書法見解要點。編制課程內容,
當然要從新由書法教育家 ( 有藝術修養、具備遠見和創新能力 ), 以精簡從淺入深
及程度編制課程。同時我贊成高小學生寫筆劃較少的篆書, 讓學生認識篆書之文字美
藝。


從小學習的好處:


1.  臨摹字帖是為寫字, 先從握筆, 運筆學習, 從書寫過程中作初步體驗實踐, 鍛鍊
    耐性。


2.  讓學生了解書法演變歷史, 認識代表性的書法名家墨寶, 啟發學生興趣, 鑑賞力
    和自學精神。


3.  讓學習自由發揮書畫的創作。  即在書法課程中也讓學生嘗試水墨畫的學習, 使
    學生明白毛筆之妙用。毛筆可書寫, 可繪畫, 使學習的趣味更濃厚。



因為劉一虎老師對書道領悟和精神境界在我來說已到達了知的化境, 他的見解精湛,
清晰闡明書法藝術的境界追求和應如何起通識作用。  我贊同將他的淺出深入的理
念放進教科書內, 是因為他的理念可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