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想起了我的祖母




 


因為昨天回應一位網友,說起我小時候家裡養的那隻貓,於是想起一些
埋藏了的逸事,不期然又想起我的祖母來了。


記起那天,那是特別的一天,那天早上約十時,三伯父請了他的一位醫
生朋友來給祖母應診。還記得當時我的心情感到有點怪怪的,因為印象
中那是首次請醫生來為祖母診治的。醫生來了,只見他拿出聽筒聽心胸
、腹背,又看眼下簾,又看喉舌... 過了一會兒便跟祖母說:『放心,
沒事的,妳身體很好,只是有很多痰在氣管,去醫院抽抽痰便自然好的
了...』 接著三伯父跟他到了廳中,不知說了些什麼,然後送走了醫生
,接著跟祖母商量,只說了幾句,想不到祖母會答應進住醫院的。因為
自小我便知道祖母必定不會願意住院,所以心裡感到有點意外,但隨即
在心裡又生起了一種安慰的感覺,想她入院也好,有醫生細心照料便會
很快健康起來。接著走進祖母的房間照顧她,這時二伯母三伯母和表姑
媽也來到祖母的房間,只見她們指著祖母的腳趾甲又指著祖母的手趾甲
說什麼瘀黑了色,還說了些什麼的,當時我心裡對她們這樣當著祖母說
出那些話是有點不滿的,而且擔心祖母聽了那些說話會有心理作用,於
是我答她們說:『沒有什麼不同的,跟以往也是一樣的...』 還記得當
時我特意望望祖母的表情,見她沒有特別的反應,所以心安了下來。接
著祖母便床,我還替她清理好。


過了沒多久,我想救護車也快到了,我也要陪祖母一塊兒吧!怎知三伯
父跟我說:『妳現在去買些麵包回來給大家吃吧...』 我回應說:『車
快到了,趕得及嗎?』三伯父說:『趕得及的,妳去買吧,也要吃東西
的啊!』於是我趕快買了麵包回家,一踏出升降機便看見救護員正推著
坐在輪椅上的祖母準備入升降機,我急忙問伯父我也要陪祖母去。但伯
父說:『不用妳去了,妳在家吃這些包先,有需要才通知妳吧!』


就這樣過了約兩三個小時,有兩位堂妹到來跟我說祖母已離世了,依稀
記得我是跟表姑媽和兩位堂妹一起到醫院看祖母最後遺容的。


來到醫院但見祖母的身影縮小了許多,側捲縮著身軀,床單有很寬的水
濕痕跡,跟著身型化開尺多闊的濕氣,使我感到很驚訝,人死去竟然會
有一層水氣化了開去的。


那年十五歲,祖母出殯的日子,我沒掉過一滴淚,我心裡奇怪著,為什
麼我會那樣的,沒有悲傷的感覺,沒有任何的感覺,只記得自己默默地
站在停屍間的窗前,看著祖母的身體,看著她的臉容,心裡向她說:『
好好地睡吧,不要擔心我們了,到哪裡也好,要快樂啊!』因當時親戚
說我不能進入那個停屍間,所以我的要求便告吹了。惟有站在那個停屍
間的玻璃窗外張望祖母的臉好幾次,那張像臘像的臉容。


那一個多星期,一直也不覺得祖母已離開了我們,沒有哀傷的感覺,也
沒有歡欣的感覺,只是做要做的事,像沒有什麼事發生過那樣。一個多
星期後,我放學回家,一踏進家門便大聲說:『阿婆,我放學啦...』
因為自小習慣放學回家便會向在房中休息的祖母打招呼的,當時家裡沒
有其他人,而話說出來了,只見到眼前的一面牆壁,才驚覺祖母已不在
了,永遠也不會再出現了,心裡迴盪著一陣陣的難過。


每當我怕黑和怕有鬼的時候,便會想起我的祖母,她曾對我說:『將來
我不再在妳的身邊時(意思是死去了之後),妳不用怕,我依然會在附
近保護妳的。』因為小時侯我曾相信有鬼的,人大了才慢慢不相信有鬼


我感激我的祖母,是她使我堅強,是她教曉我意志堅定,是她讓我明白
做一個正直、有愛心和有教養的人,同時要刻苦耐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