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一切關心_從身邊開始

 





年多前, 大廈來了一位年紀頗大的管理員。


每次看見他, 他也垂下頭, 有時別個臉兒去, 總是不願意直視人的。


每每跟他打招呼, 他像聽不到的, 表情又有點怪模樣, 有時看他有點
歉生生的表情, 初時我心想他已這把年紀, 閱歷非淺的, 為什麼仍會
表現出害羞忸怩的樣子呢?


雖然如此, 每次出入看見他, 我依然跟他打招呼, 但他依然故我, 有
時還蓄意看報章, 不理會我, 於是我心裡暗暗覺得他真的有點沒禮貌
的, 要知一位管理員, 理應要跟住客好好溝通, 建立良好關係, 同時
才能熟悉在大廈出入人士, 這樣才方便處理事務。然而我跟你不停地
打招呼, 你竟把我看成透明, 而且仿似來這裡工作便只是為了看報章
的。


心裡對這位老管理員的確有點不滿起來, 但我依然天天跟他打招呼,
因為見他像有些心理問題, 只見他天天如此悶悶地坐在那裡, 跟其他
住客也沒半點眼神接觸的。日子就是這樣地過, 每次見到他我也會跟
他說一兩句話, 像等升降機的時候跟他說: 你好... 今天很冷... 今
天下很大的雨... 而每次入升降機前便跟他說: 拜拜。


如是者過了半年有多, 他終於會正面看著我, 也會回應我, 只是發出
的聲音是很低沉和有點敷衍, 但我心裡已覺得他是進步了, 又這樣過
了好一段日子。兩三個月前開始, 漸漸我便發覺每當我買菜或雜物拿
到滿手也是的時候, 他老遠看見我, 便主動地去按升降機, 也開始比
我快地跟我點頭招呼呢。


今天見他也主動跟其他住客打招呼, 心裡真替他高興, 但那幾位住客
雖然沒回應他, 我也扮作看不到比較好, 所以進入升降機後便像往日
跟他說: 拜拜。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時是需要時間去打破彼此的隔膜, 嘗試關心生活
周邊的人, 大家也會感到歡愉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