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一粒種子死了


 


一粒種子死了,可以結出許多不同的種子。



從網友 narcissus  的回應中,  有這麼一句來自聖經的話:  一粒種子死了,可以結出許多不同的
種子。


我當時的回應是:


不同的種子也在其環境 ( 泥土 ) 中跟它的命運競逐,  同時也要看種子的本質呢 ...


雖說:  汰弱留強,  但也有:  物競天擇 ...


本質好的種子有時不及本質弱的種子能生存下去 ... 因所處的環境,  所遇的強弱不同,  條件的
供養也會影響結果呢 ... (  我的所謂哲思和理解也是如此想一想啊 ... )


妳認為怎樣呢


................................................................................................................................................


再重看自己寫的回應,  發覺未能清晰表達自己的見解,  所以想再寫清楚一些,  看大家有什麼見
解,  也可來互相切磋。


生命的延續是一代傳一代,  各種生態也有其衍生的方式,  而植物大多是利用種子傳播繁衍其類
群。當然我們也可以引伸對生命存在的啟思哲念去理解存在的一個假想狀況。


一粒種子結出許多不同的種子,  而這些種子又不是完全可以因此而全部發芽孕育成長。而當中
又是否公平而養長呢?  我想也要看機遇緣起,  試想假如種子甲比種子乙的先決條件是健壯優勝, 
若聚在一起競生, 自然界所謂汰弱留強不就是如此了嗎?  種子乙應沒法生長而枯死。 可是不幸
地種子甲因大雨也好,  因什麼原因也好,  卻混進另一批比它更強的種子堆中的泥土裡,  種子甲因
此而被淘汰,  枯竭了。而種子乙卻剛好置身於比它弱勢的種子堆中,  或者是處身於一個毫無競爭
對手的位置,  它茁壯成長起來,而且還愈長愈豐盛粗壯。在這樣的情況底下,  我將種子甲和種子
乙視為物競天擇 ... 當然一般人想的物競天擇或汰弱留強會看成相同意思,  而我想以這個狀況指
出兩者也可以有這種情況的區別。


佛教的緣起緣滅,  因果說也可以解釋這些情況,  而聖經所說: 一粒種子死了,可以結出許多不同
的種子。又表示什麼呢? 我不清楚,  希望你們知道的可來告知一二 ...


在我來說,  無論是任何宗教或非宗教,  生活就是愛,  如何去愛己愛人,  當中便是人生的哲思,  而
哲思不及真正行於生活裡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