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母親的好友 _1





    ( 網上圖片 )



我是一個方向盲,剛來到這個小鎮,依著母親的意思來這裡走一趟,看望她十多
廿年沒見面的好朋友。


近年母親體弱,腳力也漸漸衰退不便予行,而她又經常想念她的兒時好友冬梅阿
姨。近年見她在家跟冬梅姨通電話時總是比手劃足的,重重復復又很大聲地說同
一番話,兩個人經常聽不懂對方說什麼,似乎已很難再用電話溝通,看來她們倆
的耳朵聽音反應有退化跡象。


個多月前,母親對我說,


“香芬,妳代我去探望冬梅吧!看她的近況怎樣?拍些照片回來給我看一下,可
 以嗎?”


“好啦,讓我回公司看可不可以申請假期,便去吧 ...  ”為了使母親安心便答應了。


終於取得四天假期,在這天出發,臨行前母親預先交了一個精美錦盒要我帶給冬
梅姨,同時一併帶前陣子她吩咐我買的物品。我好奇問她,


“錦盒裡面放的是什麼啊!我可以看嗎?”


“裡面放了我們的一些近照,還有一些我和她的小秘密,雖然也沒什麼貴重,但
 那些小玩意是妳看了也不會明白的東西呢!那些是我跟冬梅兒時的遊戲,那是
 我們的回憶,她看了必然會有會心的微笑,她會很開心的 ... ”



這個小鎮給予人一種古樸風味,剛進入小鎮便可以看到花樹生長處處,單面環著
河水,柳葉下垂輕飄,秋風吹起泛黃的葉片,有些樹上的小白花如絮散下來,如
走在清風的睡夢中,這真是一個美麗的水鄉。聽剛才那位大嬸向我指路,說我只
要沿著這條河一直走見分岔路轉左行一段短路再轉右便會見到一間祠廟,然後再
問人,應在哪兒附近的。明明按照指示走,怎知行來行去也不見分岔路口,開始
有點懷疑是不是那位大嬸弄錯?想問人,可也不見有人,又沒商店可以去問,還
是回頭走,走回大街再問人比較好。想起自己實在太大意,忘記問母親拿冬梅姨
的電話,現在想問母親也不能,惟有走回頭路,也別無他法,想不到區區一個小
鎮也難倒我。


這樣一來一回已花去一小時,這次走回路時沒有原先賞景的輕鬆心情,只想快些
走回大街去。問了兩三位路人,他們也是說沿著河邊走,見分岔路轉左再轉右便
會看見一祠廟,問祠廟裡的人便知怎去,那即是跟我當初問那位大嬸的指示相同
。聽完後我心裡真是有些懊惱自己,為什麼不堅持走下去,可能那時很快便到那
個分岔路,現在只好再走一次,我默默地繼續走剛才走過的路。


終於見到那條分岔路,我沈默地走向左面,進入這條路往前望,那裡的氣氛變得
熱鬧起來,可看見一排排整整齊齊幾層高的矮樓房,心情便安穩起來,也會心給
自己一個微笑。這裡再看不到河水,不過樹木依然有不少,花絮飄滿一地,有些
小孩拾起花絮追著玩伴灑在他們的頭上,小孩們你追我趕地把他們的童年趣事在
不知不覺中凝住記憶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