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母親的好友 _2 (終結篇 )





    ( 網上圖片 )



我來到這屋外的石階前,看看門前兩旁種了幾棵大樹,右邊的一塊空地上有一個
圓形的石池塘,約  1.5  公尺直徑,池塘邊圍著一些種滿花和植物的瓷缸。這些藍
白色彩的瓷缸很是清雅,缸面繪上簡單的孩童嬉戲的情景。我轉向池塘裡看,池
水反映著天藍雲白的浮影,一群群小魚兒游來恍去似的在水草之間混雜著四周投
影,像一齣自然流動的動畫。我心中充滿喜悅,感覺這樣的鄉村生活散發出一種
悠閒純樸的美景生活。行上石階按鈴,門開了,一位面貌清純的女子開朗地說,


“妳是香芬?我們等著妳呢!這門不難找啊 ... ”


“我是香芬呀,妳是冬梅姨的女兒,雅賢?不好意思,來打擾妳們呢!”


“哪有的事,我們高興妳來呵,難得見面,開心事喇,進來進來,別老是站著 ... ”


大門關上,香芬跟著雅賢走到客飯廳,坐在雲石滾上木邊茶几後面的木質靠背椅
上,接著雅賢遞上茶來,坐在香芬右斜對的一張木椅上,這樣能看到彼此的臉,
是一個比較舒服的交談位置。此時有一個年約十三、四歲的男孩從樓上走下來,
向雅賢問,


“媽,房間已收拾妥當,要我幫忙拿行李上去嗎?”


“叫聲芬姨,當然要你幫手拿行李啦!”


雅賢轉過頭來跟我說,


“上去看看妳的房間,我們再閒聊,來,來,來 ... ”雅賢很熱誠地拉著我的手往
樓梯處走。我這位生活在城市的人一時間對著這麼頭一次見面便如此熱情的人突
然間在心裡擁起一陣感激和欣賞的心情,感受這分溫馨的熱誠在心裡,覺得鄉村
小鎮的人真的很樸實純真。


”您們這裡的居住環境比我們在香港好得多呢!地方大又雅緻,空氣也突別清新
 啊!謝謝妳為我安排一切。”


“別客氣,妳來只小住一天,我們沒有花什麼功夫嘛,我們都希望妳能多住幾天
 ,妳下次來,多拿幾天假期,我們更開心。”


“冬梅姨在哪?讓我跟她打個招呼 ... ”


“我們先下去,我再跟妳說 ... ”


雅賢像有話想跟我說,但她的表現似乎在告訴我冬梅姨發生了什麼事似的,其實
剛才已感到有些奇怪,為什麼一直也沒見到冬梅姨,也沒有聽到她曾發出的任何
聲響,像她不是住在這屋內,心中正狐疑著也正好我們走回客飯廳裡,各自跟剛
才那樣坐上自己的椅子。呷了幾口茶,雅賢再度為我添滿茶,然後對我說,


“我也不想隱瞞妳,我母親已去世快一年喇 ... ”說著,看見她鼻子紅了起來。


“怎麼會啊!不久前我母親還跟冬梅姨通電話,又怎麼會 ... ”


“跟妳母親通話的其實是我來的,因我母親臨死前要求我不要讓杏林姨知道,不
 想她傷心,因為母親對我說:『不知道她這好友離世的消息,杏林姨會活得好
 些,開心些,心中對她這位老朋友依然有分精神寄託,生活像有一份熟悉的依
 賴,仍然有一個童年玩伴跟她有共嗚,生活便多些色彩 ... ”


“所以我便充當去世的母親如常跟她通話,給她心靈的慰藉,反正杏林姨聽覺不
 靈光,不懂回答的隨便回應她也沒問題啊!”


“這消息真使我感到很愕然,真不敢相信呢!想不到妳和冬梅姨為我母親想得如
 此周到,很感謝妳們對我母親的關心和照顧 ... ”


“那麼冬梅姨葬在哪裡,明天可否讓我去拜祭她呢!”


“當然好啦,明天便帶妳去 ... 至於杏林姨,讓我依舊裝作是我母親跟她通電話吧!”


“那麼,妳給我冬梅姨去年的照片拿去給我母親留念,也讓她安心生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