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衍輪法師...楞嚴經

這兩晚跟朋友到了會展聽衍輪法師講解楞嚴經,本來這本經是說三晚的,但因為
星期一要學書法,所以便聽少了一晚。

楞嚴經這本佛經,我是從未看過,但卻有聽過這本經的名字。這兩晚的聽經使我
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衍輪法師的那種如如不動的神態,使我感到她禪定功夫的修行
已達到某程度的清靜境地。當然我這樣說出自己的感受只是我的感覺,而不是表
示我是有什麼修為才可以有這樣的感覺。說清楚些,我只是一個初學佛的人,談
不上有什麼修行的。但作為一個只懂得簡簡單單地生活的我,自問也能做到做人
的本分。

聽衍輪法師說楞嚴經,最是吸引我的就是層次鮮明的內容,聽她氣定神閒的道來
倒有點使人覺得釋迦牟尼佛和阿難菩薩的對話就在眼前一樣。借阿難對尊者的答
話和提問,來教化眾生如何修真一如的方法和釋眾生的疑惑。

空性的了悟有三:
1. 境來不拒,萬物在空性在
2. 境去不留,萬物不在空性在
3. 如如不動的空性在但不會理會有物在或無物在,只保持如如不動的心境。

以六識六根來修真心,要明白什麼是妄心,什麼是真心,如如不動恆久不變的那
個空性才是真心,有所分別的不是空性是妄心。好比敲響一下鐘聲,便聽到鐘聲
的是鐘的發聱,當沒敲的時候,鐘聲便不響了,無論聽到或聽不到鐘聲,空性是
依然如如不動的安在,真心就是那不動的如如空性了。接著講解的比較高深,是
教眾生如何以戒斷識斷塵斷根,只利用聞根圓融覺和意根修一如正覺到達證果了
生死,繼而上根修證之明心見性菩提道。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聽經後的回想,不能真的代表衍輪法師的講經內容,因為有很
多遺漏,也可能有誤解的地方,這裡記載的只當作是我的個人日記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