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山澗探石之旅



 


spider_10072011.jpg
 


七月十日遊記


假如雨水在這個時刻在這個荒野灑下,  應該會使人感到涼快些 ,  然而對我來說可能會增
添一定的危險性 ...


前面的路要走下六 、七尺高的直牆最好是有借助物,  因為那裡是一段橫坡,  雖然長了一
處不是很茂密的樹叢,  地上舖蓋著枯萎的柳葉形小葉片,  大黃蜂不斷在那樹影間穿梭, 
一會兒又飛來圍繞著我的手腳臉面,  在我的耳畔嗡嗡作響,  幾乎貼著我的肌膚,  使人不禁
生畏。為了探索山石異彩,  大自然界的一隅風景,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和懷著自我能力挑
戰的一種心情而來到這裡開端,  一向少做體能運動,  少到野外,  又有畏高症的我跟著小隊
伍站在這牆頭上要想方法下去。有隊友找來一張約五尺高的木梯,  放在可攀下的位置,  隊
友們輕輕鬆鬆便走到橫坡上,  而我挎了一步坐在石墩上,  要轉身踏腳放在木梯的最上格也
要戰戰兢兢的,  怕自己力有不隸,  不竟缺少運動,  也不年輕,  已沒有了年少時那鼓衝勁和
膽色。 記得約在八 、九歲時,  我跟著哥哥們從一個遮蔭擋雨有六、七尺高的石蓋上跳下, 
後來沒有人再嘗試跳,  說會有危險,  那時的我仍然喜歡 " 冒險 "  靜靜地跳,  比他們多跳十
次八次。而現在卻表現得笨手笨腳的樣子,  多趣怪呢!


終於從木梯走了下來,  那些細碎枯乾的葉片滑溜,  而葉片下的泥土鬆軟,  不容易讓人踏踏
實實地在上面走。隊友們吩咐我坐下,  讓他們弄一條比較易走的路,路是由人走出來,  於
是他們樂此不疲地去踏一條可行的路。有兩位隊友更率先走到橫坡盡處轉身而下那道又
直又滑腳的斜坡上去斬荊劈橫枝,   直瞧那匿藏下面的澗道追索。


等待隊友開闢路段,  我便清理在那橫坡上的斷枝帶刺枝葉,  還有虛懸在樹上的枯枝,  讓一
條人開出來的路看來清晰和防止拌腳。弄好後便欣賞偶爾飛來的蝴蝶,  其中有一雙很大
的美鳳蝶,  牠們合拍地一起飛舞,  舞旋動態非常美麗, 只可惜我沒有攜帶相機,  錯失了機
會,  只能用手機拍攝一隻顏色尚算溫文的蜘蛛。


另一隊友沿著將已劈好的斜路在樹幹上紥繩索,  一樹到一樹,  繩盡又拿另一繩索,  合共兩
條繩子。不過,  還有一段岩蠶石斜,   一位先鋒隊友在上一回探路的時候已發現了一張金屬
做的長梯,  看這長梯也有八、九尺長,  剛剛好放在連接的斜坡底部,  這真是天工造美, 。揹
著背囊沿著繩子步步為營的我,   終於到了石澗,  穿著那大了兩三號涼鞋的我,  感覺鞋底的
膠質是不太防滑,  跟我買的那雙鞋的膠底質素是沒有分別,  後來,  走回來路的時候便將那
雙鞋子還給那位善心的二大隊長 。


我在那踏腳地附近狹小的範圍賞石,  賞溪,  看附在石塊上黑墨墨的田螺蠕動,  看蝶飛過,  然
後收集十多塊細小的碎石,   吃了半份三文治和一片麵包,  飲水吃生果,   看見隊友們在石上
像青蛙般跳來跳去,  一會兒便向下游的方向探石去了,  心裡便明白熟悉水性和習慣在石上
走的人是不會明白我這個自小在城中長大,  又缺少在山澗活動,  又不懂游泳,  且有畏高症
又已年紀不輕的一位女性的感受。 能力各有不同,  是有很多客觀和主觀的因素存在,  這是
沒法比較,  而我,  也不會用這些能力拿來比較。 我欣賞隊友們的幹勁和對我能力上的考量, 
在酷熱中,  在探索的過程中,  使我明白到書法老師常說的 " 遇險破險 ,造險破險 " 是同曲之
妙。 至於對石頭的感覺,  我只喜歡欣賞,  無論是在大自然界裡默立的石塊,  還是經過人工
的雕琢的石塊,對我來說各有不同的觀賞感受,  一類是大自然界的純樸味道,  一類是用來反
映喜好藝術的人對生活文化藝術的情愫,  創意和教養的表達。 跟一塊石頭對話,  我從不理
會它的價值,   我志在學習,  這也是我只想拿少量細碎石塊的心意,  也是一種在探求藝術過
程中的原念。


後記:  在這裡要感謝二隊長的太太,  沒有她,  我們便要走頗長的路去找計程車了 ...


 


 


38 則留言:

  1. 葉子晚安 我第一 你也一齊玩呀 好多謝倉鼠和燕翔的圖片 《蝶花情》 魚兒(一) 蝶吻花香花吻蝶 情柔似水似柔情 (二) 花思蝶念蝶思花 蝶舞花飛花舞蝶 (三) 蝶綺花緣花綺蝶 花情愛意愛情花

    回覆刪除
  2.   隻熊 最驚佢呢 ......... 係喎 .. 睇見葉珠哩編令我想起你之前早期的 散文呀 .. 好耐冇寫呢

    回覆刪除
  3. 變幻天氣,切記離開溪澗。

    回覆刪除
  4. 葉子, 你好!  ...驟然一看, 你的圖片裡的蜘蛛和 erroright 師兄的 cover photo 很相似!!!  ...小豹擅長翻山越嶺, 為甚麽不通知我呢?  ( 是夜一笑... ) ...「翻山越嶺探葉夜...          山山水水天外天,            越快越好雲飛舞,              嶺峻峰迴步履急,                探幽訪勝探葉葉,                   葉裡藏詩詞歌賦,                     夜不閉戶豹擅闖...」

    回覆刪除
  5. Sorry 呀..沒有同妳說晚安 !
    早晨好 !   葉子..
    要早點休息喔..
    星期天,天氣特變;行澗要特別小心 !

    回覆刪除
  6. ※懶懶熊大聯盟※ Rilakk2011年7月12日 上午10:54

    ※懶懶熊大聯盟※ 註冊了《 獨家專利商標用戶名 》

    回覆刪除
  7. 也佩服葉子的毅力!

    回覆刪除
  8. ♚ 樂寶公主 ♚2011年7月12日 下午12:07

     
       早晨呀葉子!  行山 .. 最怕見到昆蟲!
     
         
     

    回覆刪除
  9. 葉子午安﹗妳好叻呀 

    回覆刪除
  10. 哈哈,原來葉子去了探險找感覺,真佩服妳的毅力!! 夏天行山雨多,定要注意安全喎. 這是用手機拍?效果不錯.

    回覆刪除
  11. 咁好玩就要時時去喇! 難得有人陪啊! 我就覺得好正喇!

    回覆刪除
  12.  
    ( 一 )
    蝶戀花香花戀蝶
    情詩情想想詩情
     
    ( 二 )
    彩蝶採蜜蜜蝶彩
    花香撲蝶蝶香花
     
    ( 三 )
    花花蝶蝶蝶花花
    蝶蝶花花花蝶蝶
     

    回覆刪除
  13. 因為用手機拍,  所以跟這隻蜘蛛距離非常近,  差不多已碰到牠呢 ~
    間中寫一下,  可鍛鍊思考和用字呀 ^^~~

    回覆刪除
  14. 謝謝關心,  我會謹記你的提點 ...

    回覆刪除
  15. 又寫一首 引人發笑 的詩啦 ~
    John Dever 的 Rocky Mountain High,  歌詞的內容是作者的心聲,  生命中有一班好友圍坐在一起 ,  快快樂樂,  真好呀 ...

    回覆刪除
  16. 謝謝妳的關心呀 ^^~~

    回覆刪除
  17. 其實我沒有付出什麼呢 ...

    回覆刪除
  18. 我怕大皇蜂呀 ...

    回覆刪除
  19. 我在這方面是很弱呢 ~~

    回覆刪除
  20. 若會下雨,  我便不參加呢 ...

    回覆刪除
  21. 我要看自己的能力才決定呀 ~
    以免是其他人的負累呢 ...

    回覆刪除
  22. 今天,  我做了一個愚蠢的行為,  要謹記了 ...

    回覆刪除
  23. 葉子:晚安!你好!!

    回覆刪除
  24. 刻石硯刻成點呀 .. 葉珠

    回覆刪除
  25. 虎哥話今個星期日去近D条澗,取紫墨花!!  好野!

    回覆刪除
  26. 在初學中呀 ~
    暫時只刻第四個印 ...   刻得太少呢 ~
     

    回覆刪除
  27. 要看會不會下雨先 ~
    大家也要注意安全呀 ~~

    回覆刪除
  28. 謝謝葉子分享很好的歷程體驗, 回家一定好累睡得好, 隊友的合作精神很好呀 , 說得對呀路是人走出來的.

    回覆刪除
  29. 有冇替水哥執翻一袋石頭呀?

    回覆刪除
  30.  是呀 ~~ 他們真是很好呢 ^^~~

    回覆刪除
  31. 我哪有這麼本事呀 ~
    他的太太是最勁的,  無論智慧與勞動力 ,, 都是最出色的呢 ~
    真佩服他們 ^^~~

    回覆刪除
  32. 篆書隸書入門練習  似乎中鋒不錯

    回覆刪除
  33. 相片難得有國畫的味道

    回覆刪除
  34. 篆書是要用中鋒的 ,,
    不過隸書,  有時是可以用 側鋒 ( 我是如此想 ... )

    回覆刪除
  35. 因為用手機拍照的關係,   而我那部手機只有 500 萬像素, 所以要貼近蜘蛛來取景,  差少少便給蜘蛛跳到手來啦 ^^~~

    回覆刪除
  36. 我也以為相片是你的大作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