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生活瑣事

 



( 一 )


跟大兒子一起下午茶,


他問我說:『妳為什麼不去畫畫呢?覺得妳的畫畫得很好,妳不覺得妳畫畫會開心些嗎?
                   學書法要花很長時間,而且亦很沉悶!』


我回應說:『你可能是對的,我也想畫畫,但家裡狹窄,怎擺放那些畫具,也沒足夠空間
                    給我利用,而且我想學書法,想試試看寫成怎樣。』


兒子問:「那麼妳覺得自己寫得好嗎?妳的老師對妳寫的有什麼評價?」


 我答:「覺得自己寫得不好,雖然老師是有讚我只上了十多堂便已寫得不錯,不過我知
                自己的缺點在哪兒,可是技巧不足寫不出那揮灑自如的筆力,我知是須要很長
                時間的勤奮練習,而且老師提點我說過要寫得很慢很慢才可以磨練功力的 ... ...」


兒子說:「學習不用給自己壓力,輕鬆便好了... ...」「我覺得妳一向對人和處事已很好的了
     , 妳現在去聽佛經,對妳來說只多加了宗教色彩而已,沒多大的分別 ... ...」


 我答:「我不知怎麼回答你好了,讓我聽完金剛經才打算吧,因我真的很想聽金剛經... ...」



在回家路上,大兒子忽然又說,mum,妳要知道我其實一早便可能已死去的,人的生命不一
定是傳統的中國人思想那樣,黑頭人送白頭人,妳現在學佛更加會明白這點,所以美國人的
作風是對的,人只為今天而活,不要為未來想太多,所以我認為人生是要及時行樂,我要對
妳說人的生命是可以隨時,不知是在那一刻便會終結,每個人一出生便是隨時隨地面對死亡
的 ... ...


我回應著說你為什麼跟我這樣說,雖然我心裡明白,若真的發生,我又怎可以不傷心難過呢?


從他十幾歲開始便是這樣,相隔一段日子,他總會說出他如何明白有生必有死和他的人生價值
觀,當然我知道自己的角色位置擺放,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每次聽他這樣跟我談話的時候,
我心裡是很明白很明白,他是想說...... 媽媽......我是很愛妳的......


 


 


( 二 )


今天大約在下午五時半,因清潔廚房煤氣爐時,差點兒我便變了火人,也差點兒我便遭毀容了
呢!真的要小心家居安全。


以往清潔煤氣爐時,我會將氣爐擺放在左面的空位上,才清理爐灶面,但當時已放上了湯煲,
所以沒有空間放上該煤氣爐了,於是我便把爐具直擺,然後我便低下了頭預備清潔近牆身的灶
面,這兩個動作是同一時間也是一致進行的,而我的身體也緊貼著爐具,突然兩個爐頭同一時
間開著了猛火,而火貼近我那易燃的外衣我的臉面(因我低下了頭的關係﹞嚇得我即時將爐具
向前推了一把,然後呆看那仍然燃燒著的煤氣爐,接著我也不知是它自動熄了火,還是我急忙
中關掉了開關掣,而那個鐵蓋也掉在灶面上。後來我才明白是我一時大意,爐具是不能直放的
,而且開關掣是剛好壓在灶面上,不等於同時開了兩個爐頭的火,真是有驚無險呢,真的要好
好注意家居安全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