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衍空法師

(網上圖片)


今天晚上跟一位佛學朋友來到太子道某一個道場聽衍空法師的演講,初時以為是說
禪修項目的,來到道場才知是說再談緣起。因為是初次來的緣故,所以早到了差不
多一小時,而且我也不清楚演講的時間,只順應那位朋友依約前往。


基本上,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到處走的人,雖然明白初學者四處聽經是可吸收多些不
同法師的講解心得,從中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來跟隨學習。所以我出席不同的道場
不多,幾乎只固定去一個地方。今晚來到這裡,見到兩旁靠牆各有一排書櫃,裡面
放滿書籍和一些佛像,因不想騷擾別人,便沒有走過去看那些是什麼名目的書了。


反正我是初學者,聽什麼內容也沒所謂呢。衍空法師進場後便開始說法了。他的講
經方法比較親民,跟聽道者有交流,有點像在課堂上師生之交流形式,換句話說,
比較現代化。講解的過程中,也會利用提問來啟發聽眾思考,在交流中同時變換氣
氛,產生互動相應效果。


衍空法師講解了:緣起法、識~行~法、因緣和合 ... ...


衍空法師說:  有修行的人,從他的舉步的姿態也可得知(舉了一個放油在門楣上,
看推門入房時滴下的油有多少便知該人的修為程度的例子)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是悟什麼道理呢?


我(葉子)答是:佛性...... 空性......世間一切是虛幻 **/** (我還是答錯了)
有些人答:是心 >>> 是愛 >>>


衍空法師說:沒有人再答,讓我說出來好了,是『緣起,緣起』呀,因釋迦牟尼佛
看見蘆葦草而悟出覺苦、無常、無我,缺一也不能成立緣起,明白緣起是根基,是
最後斷一切才能成佛。


還寫了以下四句偈來解說緣起法: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當他說到要知覺苦、無常、無我才可修行成佛時,我便向他發了一個題問:已知世
間是有一切苦,但已不覺苦了,那又可不可以呢?他回應我說:那還是要覺苦才可
修成佛的 ... ... 中省略( 有些講解已忘了) ... ...老病死是苦


後來衍空法師還寫了一首偈來指導我,但我沒有抄下來 ... ... 現在也忘記了是說什麼
了。接著他便說出他有一師兄兩日前在醫院去世一事


臨終師兄入住醫院後已常神智不清,醒一下子又迷糊一段時間,又清醒一會兒又再
昏沉睡著 ... ...


臨終師兄有一弟子是外籍人士,在他清醒的時候對這位病床前的弟子說:life is a trap
弟子便回應說: how to get it out , 接著他便答: you tell me   ,然後便昏沈睡著
了,過了一段時間便醒過來,弟子回答他說:做人要有慈悲心、愛心、持戒、佈施 ......
有福德......像我們現在也在你的身旁照顧你,伴著你 .......
接著這位臨終師兄對他的弟子說:你現在出去念一千句經才回來吧.......
當他的弟子念完經回到他身旁的時候,他清醒了一下,向弟子展了一個微笑,又昏睡過
去了,沒多久,他便離世了。


( 講經完畢,衍空法師還說:現在的緣聚要散去了,看有沒有機緣再聚,還說星期一可到
世界殯儀館助念呢 )



葉子的理解是:


生命是一個陷阱,離開這個病苦,有智慧的得道人以微笑離世,離苦得樂的禪機就在此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