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戲如人生?

 




一個真正喜歡演戲的出色演員,就是喜歡向難度挑戰,自然會深入理解角色的性格、精神狀況
、舉手投足的微細動作、生活習慣的小節也要熟悉,所以一個認真的演員在正式開拍之前是必
須做好準備工夫,多看有關角色的書籍、多練習角色的言行舉動喜怒哀樂的表情,也要明白怎
麼演活角色的一切情緒狀況來配合整齣電影的主題和達到導演的要求。演員的表現要全情投入
角色中,要將自己看待成角色人物,自己就是那個角色人物,這樣才能算是成功和有專業精神
的演員。


拍攝完畢,因太投入而一時脫離不了角色扮演的情緒調整,我覺得在演出之前應預先跟自己做
一些心靈對話,提醒自己拍攝完畢後,一連串的循序漸進的情緒活動調整,譬如跟對手演員依
然保持接觸,只是慢慢減少相處時間,去一些跟拍攝環境不同的地方,相約沒有參加拍攝同一
部戲的局外人一起共處和活動,跟自己的朋友多些接觸,讓朋友把原本的自己帶回現實生活裡


能成功演活角色已帶給演員無限的鼓舞,在演員的心中是感到非常值得和有說不出的興奮心情
呢。


至於在人生的過程中,每個人也有過去的經歷才發展到現在的狀況,以往的種種事對我來說是
得多於失,因為我不斷累積了知識和經驗,也得到太多前人或不斷努力的人給予我的成果享用
,而自己只付出了很微少的力量,當然我也不會輕看自己微少的力量付出,我想表達的是我對
這世上的一切是衷心感激,我愛這世上任何存在的一切,那種說不出的感慟之情常使我像溶入
空間宇宙合而為一,有相互擁抱的感覺。前面的只是精神上的感覺,而在生活實踐上,人生的
悲歡離合上,我會在悲傷的時侯自我鼓勵,在開心快樂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快樂不會是太長
久的;而保持一種平靜自在的心境也不錯。基本上,人的情緒是會或多或少也會有起伏的,那
也是正常和自然的表現,我覺得無須抗拒,也不必過度訓練,只要好好體會和明白,只要好好
看作是一個過度也願意接受,不論處於任何情緒中,只須要感覺它,了解它,接受它,甚至到
最後,用一種享受的心情柔順它,慢慢便能領悟到: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嗎?明天太陽依然會升
起來的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