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了了悟

( 因我學佛的時日甚淺~~以下是我對佛學的領悟~~當然我不能說自己的理解是對或錯的~~只是想與你們分享我的想法~~因我只是初發心的初學者~~可能我是不懂什麼規矩禁忌~~不過我只懷有一份求知的心而已~~沒有挑戰的想法~~只懷有探索悟道的精神而已~~請多多指正~~也多多包涵 )


了了悟


淨悟無語亦無光       
無空無幻霎霎是    
自性一如實亦虛       
世間有情皆緣起       
喜怒哀樂任自然
管他動靜從容笑
不執分別妙了了
心止息生死亦了      


葉子      22-10-2007



光也是一法門~~人類是喜歡光亮~~有安全感~~所以才用佛光普照來明示法門之境地~~
光是這世界的必生定物~~所以用光像徵佛法照遍每個生命方便修行~~
明心見性後~~至涅槃境~~還需要理會光嗎~~已不執了~~既什麼也不執~~佛光也不執~~

所以:   淨悟無語亦無光
.................................................


既已悟~~現世間每個當下的一霎那也是無常~~不用理會文字的合理性還是不合理性的
~~也不再分別文字相~~也不再分別這世間的推理分識~~換言之~斷了識~~

所以寫了這句:   無空無幻霎霎是


..................................................


自性一如實亦虛


既明白自性是佛~~佛即實相~~但身仍是活存在這世間~~這個色身是虛相了~~
實相虛相皆一體~~可分割嗎~~所以實亦虛~~人人皆有佛性(  虛有實~~悟了便是虛亦實 )


...................................................


世間有情皆緣起       


喜怒哀樂任自然


管他動靜從容笑


不執分別妙了了



明心見性後~~明白有情世間的緣起~~無常... ... 看世上萬物就是這樣的生活~~有情世間
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隨著每個因緣變化而表現的一般平常自然~~平常心看一切物~~
同等看待眾生~~從別人的角度理解~~以慈愛的心平復安撫別人~~感情自然流露~~不須
要理會自己這個色身是用怎樣的表情來表達回應~~


不執表情的分別~~不執任何的分別~~這真是妙不可言啦~~做到了便到達了~~


..................................................


心止息生死亦了


修行至要面臨往生的最後日子時~~要成功到達涅槃境~~心已是明心見性狀態~~明白色
身不應起任何因果~~完成清淨無為的明徹心~~心的調息如如不起任何動念的配合~~進
入涅槃究境地~~即直達彼岸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