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智來




星期六那天去了探望兄長和幼弟。


智來,那隻自來鳥的名字,是幼弟給牠起的名字,取其音‘自來’同時也是讚美這只小鳥
是滿有智慧的意思。


每次來到他們的家,我便叫好幾聲:智來~智來~~讓牠聽聽我的聲音... ... 


所有動物也是有感情的,不論體積、屬類、美醜 ... ...


以往我是很少跟智來溝通的,只離遠望著牠在籠裡,在廳裡飛來飛去,看牠吃食物,看牠
洗澡。我只是曾讓牠在我手上吃過幾次食物,拍過少許照片。


所以兄長總說智來是怕了我,其實我不想跟這小鳥玩的原因是有的,我總覺得讓小鳥依循
牠的與生俱來的習性會舒暢自然,也不想附加給牠有什麼驚恐和壓力,所以我對智來常保
有一定的距離。


那天黃昏,約下午六時了,兄長又再次叫我跟智來溝通一下,好吧,反正我當日也隔了沒
多久便吹著我那沒什麼氣的哨子跟牠溝通,想牠也聽慣了我的聲音,於是我便走到鳥籠前
坐下來,我將手掌輕輕放進籠子裡,掌心向上,然後,把一粒粒的白芝麻慢慢放在食指和
大拇指之間,讓牠一顆顆來啄食。噢!有一粒芝麻滑在食指甲的邊上,正想拉上來的時候
,卻給智來啄了一口,後來發覺給牠啄開了皮甲,現在仍有少許的痛,想不到牠的嘴真的
很尖呢!!!我一邊餵牠吃東西一邊向著牠吹著我那難聽的口哨,但我蓄意製造一點點的節奏
,看牠如癡如智般的樣子,把頭傾側地聽我的音聲,有點好笑呢^^ 


吃了十數粒白芝麻後,我嘗試用指頭輕輕地掃牠胸部的羽毛,牠便會跳到我的手指上,讓
牠習慣了跳在我的手指上和我的手掌心內之後,我閃了一個念頭。當牠在我的手掌心的時
候,我便小心輕巧地上下移動,使牠覺得有盪鞦韆的感覺,我留心看著牠的反應,牠先是
頭部微微點了一下,然後一副愕然的表情,接著很陶醉的樣子,不願離開我的掌心,我再
一邊吹口哨還利用那節奏配合左右上下的輕晃,看見牠投入喜歡的樣子,使我不禁笑了出
來,兄長幼弟也來看,有時牠也跳在我的食指上讓我給牠玩盪鞦韆,足足跟牠玩了十幾廿
分鐘,我倦了相信牠也倦啦。這是很有趣的經驗,而且這是突發奇想出來的意外驚喜,覺
得有點兒不可思議的互動效果,要知在一般情況,小鳥兒是不會停留在人的手掌那麼久的
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