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朋友



 


怎樣才算是朋友呢?

在我心內,人人也是我的朋友,對待任何人,包括家人、親人也如朋友般看待。只是跟家人相
處和接觸的時間多些,感情自然會比較深厚。


雖然我的心態是:任何人也是我的朋友,我要好好與別人相處,盡量做到一視同仁;但我這樣
的態度待人不是說我便已有很多朋友,相反,我的朋友是隨著我花了大部分時間來照顧家庭,
又或者是我的個人機遇問題而漸漸減少和疏離。加上各自也需要為自己的生活忙碌苦幹,餘下
的時間也盡量留給自己和家人吧。現實生活是這樣,朋友之間的往來便不可能像年輕時那樣經
常會面。


朋友在我來說不需要多,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有個人空間的人,也不善於面對太多人,我只希
望認識一些志趣相同,可互相分享大家的思考和想像,大家也能了解對方的優劣點,互相包容
,互相照亮。朋友的交往是很難經常見面的,但只要不開心的時侯,能得到照應和關心,便會
感滿足的了。可惜的是:我沒有這樣的朋友,因為有些情況,家人便是家人,那個時候便不能
把他們當成朋友。


朋友之間的相處,要有平等心,沒有貧富、傷健、老幼、強弱... ... 等的分別心存在,也不能為
了利益、不良目的才結識。


自小,我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所以有些人總喜歡找我傾訴,而且我又不會把別人的事隨便說
出來。記得約三年前,有位多年沒見的中學同學約我上茶樓會面,坐下不久她便不停地向我吐
苦水(以往的她也是如此),她不停的聲浪足足說了四小時(因結賬後到了她的住處),我幾
乎沒能答上一句話,整個過程我只可以用微笑和點頭來表示明白和支持。道別時,她露出開心
的樣子說:多謝妳,要聽我發嘮叨,有妳聽我傾訴,舒服了許多啦... ... 又有一次她來電叫我介
紹牙科醫生給她,怎知她去看完醫生後卻來電很不滿的罵我,還說她不會跟我聯絡,我的天啊
,我沒做過什麼的呀,那次事件使我覺得多莫名其妙。接著約四個月前,她又來電說想見我,
接著又沒有了下文啦... ... 雖然這位朋友對我的態度是如此,但我沒有惱她的,每次我也在想:
希望她會快樂些吧...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