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金錢、朋友

 


錢,是實際的生活需要,用來支付日常生活基本的支出,還有娛樂、服裝、醫療... ... 等等的消費支
付。而日常的基本開支包括飲食、學費、水電煤、管理費、差餉、交通費等等,還有維修費... ... 所
以生存在世上,每個人也必須要為自己的現在或未來在生活上作好安排和籌謀,金錢的賺取和儲蓄
是需要有計劃和預算,因為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不可以逃避這個與切身的生活所需的金錢問題。
尤其是要在退休之後所要面對的生活消費的能力上看,所以更加要未雨綢繆作好準備。


世界每天也在變,我們除了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最重要的是以改善自己的素質來加強自己,不管
世界怎麼變,自己總要自強為先。改善經濟的最大開支應該從我們的健康著手,要有良好的飲食習
慣、有適當的運動、也要注意心靈的調適,這樣我們可確保身心健康又可避免在醫療上的沉重負擔


上述兩段,我是要說明金錢的必須和重要性,但當中我所說的是:金錢是重要,但要預先計劃和儲
蓄,當然不斷要支付日常的開支,收支若不平衡,還可以成立上述的想法嗎?


每個人也須要面對自己的生活問題,所以一般人看錢的重要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便明白到朋友和金
錢之間的微妙關係,朋友之間一但牽涉金錢利益便可能連朋友也失掉。以我兄長為例,曾借錢給某
位友人,約一萬元,及後他那位友人再沒跟他聯絡,反而沒有借錢給他的人仍可繼續做朋友。人的
自尊心也是一個破壞者,如何好好面對正面思想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如果老是想著別人是不是為了
什麼目的才靠近自己,又或者老是想著別人會不會加害自己,如為了保險金連親人也殺害的例子,
試問這些個案比起人口的龐大數字佔多少比率呢,何況騙保金的案例大多是在美國發生的。要知美
國人經常先用未來錢的壞習慣使美國很多家庭負債累累這是他的國民常用的挺而走險之一的作惡途
徑。我這樣說明是想指出雖然有句老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無」,但跟別人相處
也不要過分擔心,因為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別人,朋友之間是不應該互相猜疑和計較;當然若某日你
發覺某朋友是壞人而自己又沒有能力改正他/她的時候,遠離這個惡緣是對的。


朋友的聚與散是很平常的,有各自的原因,對我來說,我從不刻意強求認識什麼新朋友,也不要求
要認識怎樣的朋友,當然能遇上志趣相約,隨意談天說地的便能做知心好友。也明白朋友之間有時
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才會更永久的道理,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全與別人分享他/她的每分每秒的,
私人空間是每個現代人也不可缺少的自由感和自我精神的復修時段。朋友的距離可近的時候便近,
可遠的時候便遠,大家之間擁有的默契便是知己朋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