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懷有怎麼樣的一種心情__6

 
      『妳人真是好啦!』依蓮娜的表情現出很高興和雀躍,然後像在組織一下要說
    的話,她現在慢慢地把心情放鬆,把眼睛閤上了一會兒,像在專注自己的呼吸那樣
    ,像在浸沉在自己的心田,然後慢慢張開了眼睛,以柔和的聲調向蘇珊訴說了。


      『我很喜歡看藍藍的天空,白白的朵朵雲霞,經常抬高頭去看呀看的,那些雲
    兒隨著風的吹動而慢慢浮動,我望呀望的,一忽然便覺得自己像已飄到天上去了,
    我的身體輕如羽毛,整個人也像是天空中的雲霧一份子。我俯伏在雲霧裡鳥瞰下面
    的城市,那裡是我成長的地方,那裡有很多建築物、在那城市裡生活的人們、在街
    道上行駛中的車輛和停泊在路旁的車輛、還有那些連綿不絕的山巒、河海、那些林
    林總總在地面上的一切物,在五光十色中顯得格外迷漾;所有廈舍的牆身、所有人
    和物正不停地流動著,像不能休止的動盪著,在那城市裡有層層疊疊的氣體浮動起
    伏著,把整個城市包圍重重覆蓋。所有山樹城鎮人車種種地面上的一切如在瀑流中
    不斷漂浮旋動,連整個地球也是在浮動旋動著,不能自主。所有的種種物是如此虛
    幻變化不斷,在我的視覺上看到哪所有的浮動與虛幻是不斷地在生生滅滅中,從沒
    有一刻的止息過。不僅是地球是這樣,整個宇宙體系也是如此跟隨一特定的節奏在
    旋動變幻中,也同樣不斷在生生滅滅中,不能自主。像是起源於一點的始端(虛小)
    如旋轉的螺圈向外旋至虛大,再由虛大蘊藏著那起源的一點為終結,即由始至終轉
    化為分不開的無始亦無終的境況。只要我定睛地看著那虛幻浮境,心如止水般任由
    那些變幻流動,順應那些旋動的節奏,止息於一點上,時間是止靜不動,那境地已
    沒有生也沒有滅了。』


      依蓮娜說到這裡,停了一會兒繼續說道:『我這個人就是那麼愛想像的,時常
    顯現出一輯輯的流動圖景,彷彿如夢如幻那樣子呢!不過那種感覺也沒有什麼,像
    本來就是如此的,人也感到寬鬆愉快的。妳聽完我這番話,有什麼想法啦!可讓我
    知道嗎?』


      此時蘇珊像摸不著頭腦,只歉歉地笑笑說:『噢!真不知怎答妳好了,我從沒
    有這樣想過的,多科幻啊!哇,我只覺得妳必然是很陶醉在這些畫面吧!』


      『妳也說對一半啦,不是陶醉那樣的,不過我想起那些浮動中的城市畫面便很
    自然地想起梵谷的畫來,也想起梵谷的獨特筆觸,那充滿生命動感的任物色彩也使
    我著迷的。』此時,依蓮娜笑得特別開懷暢快,像一個小女孩子般嬉笑著,像說別
    人的事,先前她所說的像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像她從來未說過什麼那模樣,現在
    看她的臉色非常紅潤,她正在用右手輕輕掃了幾下右眼睫毛,然後站起來走了幾步
    ,還不時交替地提起腿在空中踢了幾回,做了一輪小運動後坐回靠背椅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