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這位老先生



 



今天下午過後,在這街角見到這位老先生,他在這區一帶附近
擺賣一些青欖、去皮綠豆、清心丸及一些花生糖之類等零食。
他,在我眼中是一位老街坊,是一位積極勤奮自力更生的好老
伯。他,個子不高,皮膚白皙,雖然年邁,看他也已七十多八
十歲了,依然推著沉重的流動木頭貨架車子,載著那些不太受
歡迎的零食在這裡街角或那裡街角販賣,日灑風寒的日子也是
照常工作。


特別注意他是始於小兒子兩三歲的時候了,那時他經常固定地
在我的家居那條行人道上販賣。每次我抱著小兒子或手拖著小
兒走過他的面前,我也會叫小兒子跟他打招呼的,所以那許多
年以來他也時常笑咪咪的跟小兒逗趣。有好幾年的農曆年,他
還給小兒子紅封包,而且數目不少的,以他的經營所賺取來算
實在是很厚禮,我常因此而覺得不好意思,但又不想拒絕他的
一番美意,後來我便多向他購物,但他卻減至極低價錢給我,
甚至有時送上食品不願收錢,使我更不好意思呢。有一兩次在
冬季時日,我買了冷帽和毛頸巾送他。但每次經過也只是簡單
的一兩句招呼語和笑臉,卻未曾有過深入的傾談,直至小兒子
長大了,不用我帶他上學,而他也轉了位置擺賣,慢慢的連招
呼也彷彿失去了。還有一個主因,就是他的視力衰退得很利害
,我跟他打招呼時,他壓根兒看不見呢!


因已很少人會購買他檔子的食品,所以間中我依然惠顧他的檔
子,家裡的人不明白為什麼我會買那些像過了期的零食又或者
不喜歡的食品回來,說出了原因之後,也吩咐家人間中也去他
那兒買點東西吧,因他依然每次給我平宜價。今午回到家裡,
想著這位老先生的辛勤傲骨的性情,使我不禁眼睛也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