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毛筆浮情





昨天黃昏時開始練習寫書法,一開始動筆便發覺有點不對勁了。我依
然繼續寫,一路寫一路覺得字寫得不好,心想還是繼續寫下去吧,紙
和墨不是已開始和應著了嗎?好了,終於完成那兩行字,最後才發覺
毛筆的中鋒部分在用力書寫時不受力,並且隆起,原來伴著我快九個
月的毛筆已宣告退休,不能再為我效力。


這枝毛筆是上第一堂書法時由老師以十元的價錢換來的。它為我服務
初期是經過水養過程來浸鬆浸軟,捏乾水分才可拿來運用書寫。最先
學習執筆的正確手勢,在報紙上練習橫一直一和圓圈,筆放在鼻尖前
,常保持筆幹要挺直,就像做人也要率直。我是如何跟這枝毛筆建立
感情,用心去了解去摸索和掌握它的個性特質,耐心地感覺它的優點
與缺點,嘗試發揮它的優勢,要善待它,不要它過份疲累,也不要它
承受過多的壓力,跟它好好溝通好好配合,跟它培養出心神合一的融
和關係。而我跟它的關係是慢慢地去建立,不能急,而且每當我們一
起完成一件作品要去休息前,我也要給它清洗那殘留在它身上的墨汁
和紙屑纖維,讓它在辛勞過後能舒舒服服地去安睡。現在它已往生了
,我得把它清洗乾淨掛起風乾,然後放在一個袋子裡,好讓我集滿一
袋子它和它的兄弟姊妹們才安葬吧!像老師曾說過他是如何處理那些
報銷的毛筆那樣,那份心情我是明白的。曾幾何時我也曾以那葬花的
心情來處理要棄掉的物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