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中國醫術_我的簡單理解


中國的醫術可說是博大精心的,中醫的望、聞、問、切,從陰陽、表裏、
寒熱、虛實來平衡治療病患;而中國的中草藥、針灸、氣功治療也是很出
色的。

不過中國醫術也有不足的地方,須配合西方醫學來一起運用,對有些病例
的治療效果會有更佳的理想,所以近年中西方互相交流摸索尋求出如何配
合相輔相成的方法來治某些病。現代資訊和交通運輸發達,只要一個地方
成為疫埠,也會超迅速蔓延整個世界,所以全球國家也要通力合作才確保
世界及時防疫衛生安全,避免惹起全球生命生態全軍覆沒的危機。

中國的飲食治療已很普遍,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家庭也略懂一些食療
的效用。甚至有些民間對某些病的有效處方是依其祖先的家傳秘方來治理
的。我也曾親眼見過一位舊同事,有日她特然面部中風,無論她怎動也面
無任何表情,面部肌肉是毫無反應的,她初時接受了西方的物理治療,但
一點起色也沒有,物理治療師還對她說已沒辦法可以治好的了;後來經另
一位同事的太太幫忙找到一位已不掛牌的針灸師來給她醫治。還記得她當
天第一次針灸回來的樣子,我跟她說看出很有成效,相信妳會好起來的,
因為我看到她針灸後那張面孔不再那麼繃緊,有一點點舒緩了的感覺,後
來她只針灸了幾次便康復了。所以我覺得中國的醫術是順著人的經絡和穴
位去進行調理和治理是一門很獨特的醫學來的。

不過現在要找一位合資格和有經驗的針灸師是要小心些,因為現時社會實
在是會存在一些假冒或不學無術的人呢。而我也不認識那個針灸師是好的
,也未曾看過任何針灸師,因為我一向是很少看病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