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寂寞




小時候開始,當獨自一人的時候,隱隱約約也有或多或少的寂寞感覺,尤其是在夜間,
當醒著的眼睛環看昏暗的四周,其他人也已熟睡,我卻獨醒,深夜其實一點也不寧靜,
有時聽到貓兒的叫聲、狗的吠聲、不知從哪裡傳來叮叮噹噹的金屬撞擊聲,曾起床站在
窗前張望街景,望向對街的樓房,不過這樣的行徑次數不多,因為感覺有點無聊,而且
那樣的黑夜像有點屬於家蓄的世界,小時候的我總覺得貓貓狗狗是在夜間活動的。


寂寞的感覺是可以讓夜空取締的,小時候已很喜歡獨自一人走上天台去看漆黑的星空,
四周的沉寂,所有聲音和日間的熱鬧已沉澱,仰望天空和月亮,望久了,不期然覺得自
己像溶入那廣闊的宇宙裡,回過魂來,卻有一種莫名的感覺,那種感覺好像在心中潛藏
著一些問號,生命的由來、生存的意義、活著是有一種責任和使命感的種種奇妙想法,
久不久便響起,久不久便像聽到宇宙常傳來隱隱約約的萬籟之音,在非常寧靜的宇宙外
有一種極微弱的輕輕的單音響起來,而音色拉得長長又很輕盈的,使人的內心泛起陣陣
的隱痛,一陣陣的感慟使心中靜靜淌著微細的淚珠。


現在人已這麼大了,思想像是停住了在某一格子裡,跳不出來也穿不過隔壁,思想依然
有點幼稚,可是人是聰明了一點,又或者說是人的經驗豐富了,懂得掩飾傷悲與寂寞,
懂得放開懷抱,明白善待自己善待別人是可以帶來歡愉和自在的感覺,但寂寞和無奈的
感覺卻依然存在,不論你是如何樂觀、如何明白人生的大道理,寂寞和無奈的感慨總找
機會來跟你問好的,當寂寞圍攏你的時候,請你記起我;而當我感到寂寞的時候,我會
記起你們的。當你失落寂寞的時候,請想起: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會關心你,那
就是我了,還有其他人和物也在默默支持和關心你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