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行山


 


行山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來的,背起一個行囊放進必備的用品,如一件可擋風雨的風褸、一把縮骨傘、一樽水、一些乾糧、巧克力(尤其是冬季的日子,可增加熱量來補給消耗了的熱量)和一些簡便急救用品。決定目的地,看行車路線,同時估計一下路程所需要的時間便可起程了。


但我一直以來也是一個方向盲來的,也不是一個懂得安排行程的人,從來只會依賴別人,跟著大隊行走便萬無一失了,只要有氣有力的,什麼地方不能去啊!於是隨便上網找適合自己能力行走的山隊來參加,記下集合地點和時間,當晚設定響鬧便提早上床睡覺。


不知為什麼出門的時間總比預期的時間晚的,明明已預算好時間,但總在出門時便想束起一把頭髮又想放下一把頭髮,左照右照,最終還是決定束起頭髮比較好,因為想到行山時是會很熱的,無端浪費了一些時間,心想不知會不會遲到呢。算啦,去了才算吧,於是一手拿起背囊,一手拿起數碼相機,在關門一刻才大大聲說:「daddy,我出去喇。」便將門關上了。


到了鑽石山地鐵站 C 出口,真是好運還未過集合時間,剛好九時正,見有一群人聚在那裡,還看到隊旗,便走了過去,跟領隊打了一個招呼,寫了姓名和手機號碼給他,還請他多多關照一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跟山隊行山的,而以往也極少行山,只曾經參加過學校辦的旅行而已。這位領隊看來已年過七十的,整頭白髮,但膚色油潤的充滿光澤,皮膚黝黑結實,看得出他是活力型的人。這位領隊,人人也稱他為梁伯,他對我說:「阿珊,那妳最好跟在前走,我們還有兩個副手的,妳也認一認他們的樣子,當然我們是有人負責留在最後,會儘量好好照顧參與者的,不過你們也得合作,要跟著大隊走,不要亂行,以免阻礙其他人行程的進度。」


終於起步走了,我跟著前行的幾位同行者的後頭默默地走著,環顧一下全隊人數也約有三十多人,有些人像已認識很久的,看他們的笑容和態度便知,剛還見有好幾撮人不停地說話的,走著走著,人聲開始沉寂下來了,可能一邊行上山一邊說話是很費氣也很傷氣吧,靜靜地前行的感覺很舒服,邊行邊留心看四周的山石草木,有時有些雜草是需要撥開的,路旁的小花只要留神看,便會發覺品種也不少的,不過我所認識的品類實在太少了,不禁心中盤算著要買一些香港花草的書參看才是了。


不經不覺走完一座山又一座山,路雖然也不算太難走,只是在高及腰間的草叢堆上行的時候,真是有點舉步為艱的感覺,每踏上一步,便會讓你有倒退的吃力感,那些草上的油脂滑溜溜的很浪費氣力,又總是走極也不完的,愈行愈陡的山路開始使我感到艱辛了,一個人的意志就是這樣磨練出來嗎?我停了下來,喝了幾口水,停下來的時候,一陣山風吹來,剛好把我熾熱的身軀降溫,汗水濕透的運動衣讓風躲藏一會兒也夠清爽,遠望山下的風景,環視低處,原來已遠離塵囂很遠很遠了,往上空望去,藍藍的天空沒有一絲白雲,突然之間覺得山上山下的感覺截然不同,不期然想張開雙手迎接風擁抱這大自然的美好。有一種使人站立在這裡,四周景物在旋轉的浪漫感覺,花草樹木也在輕輕地圍著我跳起舞來,這樣的感受是愉快而心是寬闊無邊的曠野,停下來感受一下山中的靈氣,剛才疲倦的感覺已一掃而空了。這時聽到梁伯大聲說不要再停下來了,要趕上來啊!一言驚醒我便想快步追上去,怎知給草摔了一跤,差點兒滾下山,真是抹一額汗,還好只擦傷手腳。


終於可以坐下來,真正讓大家休息休息一下,大家可吃東西,有人遞上水果給我吃,我才猛然發覺自己是沒有想起要帶水果的,這真是一個好的經驗,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內心起了一陣陣的人間暖意,看著如同一個大家庭的聚會,其實彼此是初次相識,感受到別人投來的關照,心總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次的行山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對大自然的愛,對別人的愛,使我心感迴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