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愛在瘟疫蔓延時

 





在愚人節那天看了《愛在瘟疫蔓延時》這齣電影,去看的時候,也不清楚內容會是
什麼的,因為我沒有看影評也沒有看簡介。只好奇愛為什麼會是在瘟疫蔓延時呢?


一邊看一邊讓導演引領走進那十九世紀的南美洲風情時代氣息當中,開場的一幕是
考妙序幕讓我誤以為故事的發展將會是說一對夫婦的轟列愛情,可能是經歷了如霍
亂瘟疫帶來生死愛戀的愛情考驗和堅定不移的愛情故事。開場沒多久,我心想若是
如此便像一般愛情片,沒有什麼意味了。可是一想到這書的作者聽說是:加西亞.
馬奎斯,那麼故事便不會那麼簡單吧!


故事的發展圍繞年青的費倫天奴一見鍾情愛上芬美娜,但因家境寒微,只是一位電
報員,而遭芬美娜父親反對,後來女主角嫁了給一位有名望家族的醫生,芬美娜把
這份純愛潛藏心內像揮不掉的魔影,而費倫天奴依然不斷關注已婚的芬美娜,不能
擺脫這段傾慕愛戀,一直活在悲傷苦痛之中。而他亦將那份思念芬美娜的愛投影到
六百多位的女性身上,而他跟那些女性的每段情慾也是他心底對芬美娜的依戀期盼
的肯定。同時電影假借費倫天奴以情慾來慰藉那些女性,說出女性在人生面的軟弱
、挫敗、失落、缺乏關愛... 等總總問題情緒而生起出軌的行為,也說出費倫天奴
的內心世界的祈盼,希望總有一天芬美娜在人生脆弱時,他便可擁回她的愛。


所謂的瘟疫大概就是人性的軟弱,不敢對抗來自家庭和社會的規條,閒言和壓力。


而故事中的男主角費倫天奴為了接近他生命中的愛人,竟然不惜花掉整整50年的光
陰,窮一生也為了這種純美的愛,叫我看這齣電影的過程,感動了好幾次了,眼睛
閃了幾點淚光,雖然不致於會掉下淚來,而已內心真是有點說不出的感動。尤其是
費倫天奴的對白,有滑稽幽默的表情和對白,更有一些很神髓的哲思對白,也帶出
情慾和愛的分別,也帶出現實生活的真愛是能自主,也不是單為了和諧婚姻而平淡
生活或只順從丈夫和他的家人,已婚的女性也應該擁有自己的理想和自主權。不過
我想書作者在現實生活想像中是太理想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